EVENTS NEWS

最新消息

還在煩惱月老甚麼時候會幫你牽線嗎?來牽橋之緣 終結孤單,勇敢追愛創造幸福!

越南配偶會遇到的問題

2022-01-02

綜合近年來國內學者的文獻與研究,本研究整理歸納出當前越南配偶家庭的主要問題有:(一)生活適應困難,新移民女性因其原生國的地理環境和宗教文化與臺灣不同,在生活習慣方面與本地人民有所差異越南新娘。如氣候方面,臺灣四季分明,而來自熱帶國家的越南配偶要適應冬天的寒冷。再者,有些東南亞國家篤信 佛教,雖然臺灣也有佛教信仰者,但一般大眾是以民間信仰為主,在祭拜方法 和儀式上就會有差異。一般而言,造成外籍配偶家庭生活適應困難的兩個主要 因素是:語言障礙與文化差異。語言障礙將影響個人人格傾向自卑或內向,甚至引發婚姻崩解或社會問題;婚姻觀念、夫妻關係、婆媳相處模式與子女教養方式等文化差異也會影響外籍配偶家庭的生活適應。(二)價值觀點差異越南配偶在婚姻和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有相當的限制性,因其婚姻的結合 大都不是經戀愛階段外籍新娘,而是立基於買賣關係。因此台籍夫婿及其家庭可能原 已預設配偶來台之後特定的角色和工作,例如:生養後代、照顧老弱傷殘、家務管理或增加家庭勞動力等,因此,成為新移民女性在參與各種學習或適應過 程中的一個阻礙。台灣地區的跨國婚姻常因為雙方在婚前的認識不夠,感情基 礎也尚未穩固,長期生活下去,如何面對婚姻共處的種種問題,其實需要社會 給予關懷與輔導,特別是一些老夫少妻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