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NEWS

最新消息

還在煩惱月老甚麼時候會幫你牽線嗎?來牽橋之緣 終結孤單,勇敢追愛創造幸福!

大陸配偶公民權利落實狀況研究

2022-02-17

由此可看出,男女雙方生活習慣不同與文化觀點差異,以及因而產生的婚姻觀點衝突。對於跨國婚姻,不少台灣的夫家抱持娶外籍媳婦是為了傳宗接代、照顧老弱傷殘、家務管理或增加家庭勞動力,明顯扭曲婚姻價值,而大陸配偶遠嫁來台,有些原本就打算要改善其原生家庭的經濟生活,或是從事其他活動目的越南新娘,導致一開始的出發點就可看出價值觀上的差異。(三)語言溝通障礙 就國際移民來說,移民最先得克服的是語言障礙問題,因為語言不通勢造成人際互動的侷限。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外籍女性配偶,通常都會遇到不同語言溝通 的障礙,如果男女雙方未能耐心學習或努力溝通,有時就會讓彼此雙方陷入困境 中。連帶地,有關孩子的教養問題也可能出現問題。指出大陸配偶本身能夠用國語或閩南語,來完整的陳述想法者並不多見,在新移民家庭中, 常會出現二到三種不同體系的語言。其丈夫講國、閩南語,阿公、阿媽講閩南語, 而媽媽則講自己原生國的語音,如此混雜使用,對孩童的語文學習有很深的影響大陸新娘。 (四)親職教育問題 根據教育部的調查發現,大陸配偶的學歷大多偏低,幾乎有二分之一外籍新 娘之學歷在國中程度,而赴海外迎娶外籍配偶的台灣新郎之教育程度也多半在國、 高中以下或身心有缺憾者,且居住在鄉鎮或偏遠地區。在教育 程度低下、語言能力不足、家庭社經背景低落等因素的影響下,使得外籍新娘家庭在子女教養、親子關係、文化溝通的觀念建立方面,成為教育文化上的弱勢族 群,而間接影響子女在教育的一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