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NEWS

最新消息

還在煩惱月老甚麼時候會幫你牽線嗎?來牽橋之緣 終結孤單,勇敢追愛創造幸福!

越南結婚流程細節

2022-02-12

一、研究緣起及動機,近年來隨著地球村的趨勢,臺灣除放寬外籍勞動人口越南結婚流程外、亦大力推動本地觀光產業、 外籍人士士來臺就學及外來人口的移入,導致了外籍人士持停留簽證來臺的人數日益增 加,依內政部移民署對於外來人口在臺逾期停留人數統計資料(內政部統計處, 2015)顯示, 從民國 100 年起至 104 年 3 月底為止,在臺的總逾期停留人數為 19813 人,其中外籍人 士即佔了 16869 人。此報告預示了外籍人士在簽證到期後卻沒有離開臺灣,長期下來這 些未知人口是社會很大的隱憂及越南結婚流程負擔越南新娘。 移民署除了管理外籍人士的人口流動並保障他們的權利及社會安定外,其中又包含 了許多不同的面向,而外籍人口逾期停留的問題在各個國家的移民管理機關亦成為刻不 容緩的項目。本研究旨在針對我國目前遇到相關逾期停留的問題進行探討,亦參考各國 在停留簽證逾期後對其自行到案之裁罰規定,期許並制定出一個具有遏止外來人口非法 在國內流動,又能夠兼顧人權及社會安全的適當處罰行為。二、研究方法及過程 本研究採取文獻分析法、訪談法、跨文化比較法在法令上及政策執行上分析研究, 文獻分析涵蓋臺灣近年來在逾期停留人士的後續媒體新聞外大陸新娘、並收集各國移民越南結婚流程管理背景、 入出境法規的變遷、逾停留者的特性、法令執行原則並進行資料整合;訪談部份則針對 各個國家駐華外館處對於外籍人士、移民制度和當地從事相關管理及執行裁罰的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