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NEWS

最新消息

還在煩惱月老甚麼時候會幫你牽線嗎?來牽橋之緣 終結孤單,勇敢追愛創造幸福!

亞洲地區越南新娘仲介配偶子女

2022-01-11
隨著全球化人口移動的社會變遷【相親網】媒合上千對大陸新娘,台灣已面臨到多元族群以及人口結構的重大改變,尤其近年來外籍配偶及其子女人數的逐年增加,政府和民眾也逐漸意識到新移民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與教育各層面的影響與重要性。在面對短時間且大量移入的人口時越南新娘仲介,政府該如何提供這些移入人口必要的教育與生活輔導協助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因此本研究便是希望尋求並學習亞洲地區主要移民輸入國包括: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等國家的經驗,希望藉由他山之石越南配偶,以找出我國未來制定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輔導政策參考的方向,針對上述研究問題與目的,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專家座談與深度訪談的質性研究方法,分別先搜集各國主要的相關政策與越南新娘仲介文獻,同時分別訪談各國的相關學者專家,來確認國國政策的實施與成效,並進行國內越南新娘仲介專家座談,來確認未來政策規劃的目標與方向,研究結果發現,在面對全球化、國際化及知識經濟的發展,提昇新移民家庭子女教育的質與量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而亞洲幾個國家都開始意識到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輔導議題,不僅是個人或家庭問題,而是族群融合、社會文化與國家競爭力的議題。亞洲各國的經驗顯示,新移民子女的學習教育輔導不僅僅一個學校或一個政策的推動而已,而是國家政府整體對新移民子女的整體規劃與制度的建置,新移民子女的學習輔導應該運用多元的角度切入,除政府官方與學校正式教育的運用外,世界接軌的新移民家庭子女學習輔導的政策藍圖。